鞍钢与国内两家汽车生产企业加强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2012-08-16

  8月7日至8月8日,鞍钢相继与长春一汽、长城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汽车用钢是鞍钢集团战略品种之一,如今鞍钢与汽车生产企业的合作已不仅仅是提供钢材,还包括加工与配送服务、产品设计与研发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汽车消费市场低迷,钢铁企业产能过剩,钢企与车企“抱团取暖”能实现优势互补、提升双方核心竞争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7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44万辆、138万辆,同比增长10%和8.2%。1-7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096.87万辆和1097.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4%和3.56%,今年车市整体处于“微增长”态势。 

  根据鞍钢与两家车企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鞍钢除了为长城汽车提供外板件、高强钢等产品外,还将对长城汽车进行前期介入的技术合作,包括进行不同阶段的整车和零部件碰撞分析、耐久性分析、冲压件成型分析、模具模拟计算及提出工艺改良方案等。一汽与鞍钢在巩固和发展已有的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汽车用钢、技术开发、先进成形技术、汽车贸易及企业内部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共同合作,建立起双方在产品、资源、信息、技术、制度建设等多方位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了解,进入21世纪,经过自身技术改造,鞍钢建成了以ASP为代表的多条热轧、冷轧、热镀锌汽车板生产线,可以满足汽车板多品种、多规格的生产要求。其中,鞍钢冷轧汽车板品种已由原来单一的普通商业用CQ级,扩展到可做冲压的DQ级、深冲压的DDQ级和超低碳超冲压的EDDQ级。鞍钢高品质汽车板系列包括以IF钢为代表的深冲系列冷轧、热镀锌品种;以烘烤硬化钢为代表的高深冲系列品种;以DP、TRIP钢为代表的高强钢系列;以05板为代表的高表面质量的冷轧系列品种。 

  随着对汽车安全性能和节能减排要求的不断提高,汽车轻量化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今年初,鞍钢对新研制成功的新一代高性能汽车用钢进行最后的剪切,并发往国内知名汽车厂,标志着鞍钢具备了为用户提供新一代高性能汽车用钢的能力。此前,钢铁企业开发出以双相钢和相变诱导塑性钢等为代表的第一代汽车用钢,以孪晶诱导塑性钢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汽车用钢,以中锰钢和淬火加碳分配钢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第三代汽车用钢。